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复杂变局下的管理挑战”暨“宁高宁管理笔记”之《五步组合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04-26 15:23 中国发展网
五步组合法

摘要:本书作者——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介绍了自己的新书《五步组合论》的由来,他强调五步组合论是一个系统性的理念、系统性的思维方法,并阐述了五步组合论的逻辑性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他说:“这套书不是一次写的,历时很久了,二三十年的时间。它的所谓的随意性,它的所谓的没有结构,我觉得就代表了当时那种文化的氛围,代表了当时的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那种活泼的、不拘一格的,而且是相对来讲很直接的讲话的氛围、讨论的氛围,是具有画面感的一种记录。”

中国发展网讯 企业管理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总裁读书会联合主办的“复杂变局下的管理挑战”暨“宁高宁管理笔记”之《五步组合论》新书发布会于2023年4月23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

《五步组合论》的作者——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刘鹏,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阿里巴巴副总裁项煌妹,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总裁读书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秉君,复泰实战商学院院长张国峰,企业管理出版社社长孙庆生,以及管理界的专家、企业家和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盛会,共同研讨复杂变局下的管理原则与挑战。会议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刘鹏副秘书长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本次发布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结合《五步组合论》的要点内容,就我国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帮助企业在面对新趋势、新情况下更好地把握新政策、抓住新机遇、解决新问题,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管理出版社社长孙庆生和总裁读书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秉君分别致辞。

本书作者——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介绍了自己的新书《五步组合论》的由来,他强调五步组合论是一个系统性的理念、系统性的思维方法,并阐述了五步组合论的逻辑性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他说:“这套书不是一次写的,历时很久了,二三十年的时间。它的所谓的随意性,它的所谓的没有结构,我觉得就代表了当时那种文化的氛围,代表了当时的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那种活泼的、不拘一格的,而且是相对来讲很直接的讲话的氛围、讨论的氛围,是具有画面感的一种记录。”

宁高宁特别强调了这套书的实践性,他说,“这套书不是理论性很强的书,虽然里面有一些理论,但是理论性比较弱,而实践性比较强。除非你对理论很熟悉,才能感受到这套书里面可能带一点理论的支撑,它更强调的是实践性,每一篇文章后面都有故事。其中有篇文章《猫和虎》,讲到26只猫和1只老虎的问题。为什么是26只猫呢?因为当时华润买了26个啤酒厂,互相之间谁也不服谁。如果是26只猫可能就散了,肯定不行,应该变成一只老虎。今天,华润啤酒在全球好像是第一了,盈利、规模都是第一。”

管理,没有包打天下的简单答案。宁高宁说:“如果说我经历过几家世界 500 强的发展是件有意思的事,如果说我在这几家公司的发展中起了些作用,如果今天回头看想找出点道理来,那么现在集合起来的这套《五步组合论》就是记录当时过程的原始的文字。它是一个过程,加起来 30 多年的过程,从中可感受到当时的情景。我自己再回头翻看时还能感受到当时的气息、味道,特别是错误。我相信读者看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感觉。看一个人要看他的成长过程,看一家企业也要看他的成长过程,特别是当你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他一会儿天真幼稚,一会儿跌跌撞撞,可他还是顽强地跑了很远,这个过程就能带来些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认为本套书有八点特别之处:有观察、有思考、有故事、有人物、有回顾、有展望、有概念、有模型,并指出:“做管理者应该像宁总一样站在综合的、高层的、内外结合、过去和未来结合的角度,并把这些串起来去做。”

阿里巴巴副总裁项煌妹对《五步组合论》的核心进行了梳理,并将华润的多元化管理方式与阿里巴巴的“1+6+N”的改革相结合,指明了应该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从经济学家角度分享了《五步组合论》以及宁高宁对当代企业与企业家的影响和作用。他指出:“企业家应该具备冒险精神、决断能力、纵观历史的眼光,这是一种综合素质能力,企业家群体第一考虑因素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纯粹的追求,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当今世界正面临越来越显著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同时,ChatGPT、大数据等新技术又从底层挑战公司的管理模式。越是复杂和不确定的时代,管理者越需要深刻领悟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新挑战的本质。在此次会议上,嘉宾们将自己的切身实践与中国企业的实际发展紧密结合,面对复杂情况下的管理挑战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