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五粮液:以酿酒专用粮为抓手 与质量强国建设同频共振

2023-04-20 10:13 中国发展网

摘要:谷雨时节,万物争春,一派勃勃生机映入眼帘。五粮液种粮大典也将于4月20日在四川宜宾举行。活动集中体现五粮液对原粮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是五粮液用高品质原粮保证酿造高品质美酒,满足消费者对和美生活期许的具体实践。

谷雨时节,万物争春,一派勃勃生机映入眼帘。五粮液种粮大典也将于4月20日在四川宜宾举行。活动集中体现五粮液对原粮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是五粮液用高品质原粮保证酿造高品质美酒,满足消费者对和美生活期许的具体实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沿着《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对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的指引,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朝着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迈进,与质量强国建设同频共振。

以酿酒专用粮奠定品质基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年2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从八个方面明确了质量强国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也为企业质量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对于酒企而言,粮食种植是酿造高品质美酒的重要环节之一。一直以来,五粮液高度重视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将其视为“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的第一道密码。

为了确保酿酒专用原粮品质,五粮液在全国范围内升级建设基地百万亩,种植酿酒所需专用粮,形成了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酿酒专用粮优质产区的原粮供应体系,为酿造高品质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建设优质产区专用粮示范基地的过程中,五粮液采用质量追溯系统,只需扫码就可以完整了解基地高粱、水稻等作物的种植工序、种植时间、种植人员、使用农资等情况,完整监控专用粮生产,保证粮食种植安全。

建设专用粮基地不仅可以保证粮食的质量、酿酒的品质,还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介绍道,五粮液建设的2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可以带动约50万农户增收,正在推进的“高质量倍增工程”可以增加约1万人就业。

以极致工艺塑造品质品牌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五粮液优质的质量保障和悠久的酿造历史共同塑造了“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金字招牌,并在新时代持续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2022年,五粮液品牌价值达到3646.19亿元,荣获中国白酒行业唯一“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在全球领先的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五粮液以302.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59位,品牌强度评级(Brand Rating)提升至全球最高级别AAA+;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成为本届获此殊荣的唯一酒企;成为首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荣誉背后是五粮液以极致工艺、科技创新打造酒业高质量发展样本的积极行动。

五粮液始终坚守传统酿造工艺,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料必优、时必适、工必到、法必精,极致工艺,层层甄选,方得五粮佳酿。同时,秉持“预防、把关、报告”三重管控理念,五粮液建立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

在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大势之下,五粮液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融入“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酿造生产全程,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厚植创新根基。目前,五粮液产业园区内建有中国轻工业浓香型白酒固态发酵重点实验室、国家白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及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搭建了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等国家级行业领军人物、酒类技术技能等4000余人组成的人才梯队。现在的五粮液正在成为中国白酒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用先进技术推动产业质量发展。

以龙头地位促进产业集群建设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支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集群加强先进技术应用、质量创新、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培育形成一批技术质量优势突出、产业链融通发展的产业集群。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上责无旁贷。

曾从钦认为,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有利于推动白酒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作贡献。白酒产业涵盖一二三产业,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拉动投资与消费,串联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韧性。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提交《关于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建议》,建议推动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品牌共同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实现白酒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化发展,构建产业组织结网、产业链条融通、产业资源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五粮液启动并实施了高质量倍增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既利当前又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扩大优质原酒产能、增强储存能力和提升智能化装备水平,以进一步夯实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基础,同时带动宜宾成为中国首个迈上千亿营收台阶的白酒产区,也为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此外,五粮液打造零碳酒企举措也与纲要中“应当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的要求无比契合。在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期间,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成果正式发布,五粮液可持续发展相关案例被收录于《可持续中国企业实践指南》,并入选2022年度产业案例,成为唯一被收录案例的酒企。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五粮液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和美期许,深耕高质量发展,引领白酒行业品质升级,不断将自身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