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A拆A”成估值重塑重要手段,首届分拆上市论坛应势登陆上海

2023-04-14 17:31 中国发展网

摘要:今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一股新的分拆上市潮。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已有十多家公司发布了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相关公告。在此热潮下,首届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应运而生。据悉,本届论坛将于4月1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海通证券及华民投(华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部证券与新财富协办,权威性及含金量均属业内顶配。

今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一股新的分拆上市潮。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已有十多家公司发布了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相关公告。在此热潮下,首届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应运而生。据悉,本届论坛将于4月1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海通证券及华民投(华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部证券与新财富协办,权威性及含金量均属业内顶配。

分拆上市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据招商证券研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且步伐加快,以及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逐步开展,2022年以来央国企分拆上市的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2022年5月,《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分拆上市作出工作部署,支持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

2022年1月,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为上市公司的境内分拆提供了明确的指引,结合A股市场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实践中境内拆分上市轮候时间缩短,A股市场对企业境内拆分上市的吸引力上升。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通过将其在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的行为。

分拆上市成为估值重塑重要手段

万联证券指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主要意义一般可总结为:

第一,提升上市公司股权价值,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于多主业经营的上市公司而言,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并不能完全反映其中某一业务领域的价值,此时将这一领域业务独立分拆上市,能够更加清晰、完整地向市场投资者展现其业务经营发展情况,有利于公司该领域业务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实现资产的价值重估。

第二,拓宽子公司的融资渠道,增强其发展后劲。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子公司上市,子公司得以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打通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增发等手段,为企业的发展募集资金,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改善子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

第三,突出母公司主业,增强独立性。进行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一般为双主业乃至多主业经营结构,分拆完成后,有助于上市公司聚焦其原本优势主业发展,进一步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增强公司独立性。

而对于当前热门的中特估,万联证券提到,分拆上市有助于实现国企整体估值重塑,受到央国企青睐。

央国企成为分拆热潮中坚力量

据统计,年内已有包括中国联通、南方航空、中国交建等在内1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预案或筹划公告。另外,还有潍柴动力、中国能建公布了分拆获深交所、证监会受理或批复等。根据此前深交所官网发布的消息,杭州海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亦获得受理,或将成为海康威视继萤石网络后的第二单“A拆A”。

随着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和相关机制的不断完善,试点三年多以来,已有超过上百家上市公司抛出“A拆A”计划。截至今年3月31日,已有21家公司分拆的子公司成功实现独立上市,其中,13家为国有企业,占比达62%,成为分拆热潮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分拆上市新规以来,发布分拆上市公告的87家上市公司中,国企(地方国有企业+央企)共有43家,占比49.43%。2022年以来,剔除2家宣布终止分拆的企业后,共有16家国有企业发布分拆上市预案/公告,其中10家为地方国有企业,6家为中央企业。

招商证券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点领域重塑央国企上市公司的价值,随着央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工作的推进,央国企控股上市平台将有更强烈的意愿对旗下业务进行整合、分拆与剥离,未来或有更多央国企启动分拆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