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酒业唯一!五粮液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

2023-03-21 17:33 中国发展网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揭晓,一批自主创新,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制造业的企业和项目受到表彰。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酒业唯一获奖的企业上榜,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工业大奖”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企业和项目,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被称为“中国工业奥斯卡”

微酒注意到,作为中国白酒领军品牌,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加速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01 科技创新突破 破译白酒香味“密码”

2022年,五粮液联合江南大学徐岩教授课题组成功破译了大国浓香核心奥秘。研究团队从五粮液酿造老窖泥中分离得到了一株主体己酸菌新种,命名为Caproicibacterium sp. JNU-WLY1368。作为白酒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上述科研成果用五粮液古窖始建时间(公元1368)年作为代号,同时也是行业首个以“五粮液”命名的菌株。该菌株的发现,通过科学方式进一步佐证了浓香型白酒香绝天下的秘密,其名称也已在国际上生效发表。全新的行业技术发现、突破,是五粮液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品质提升与高质量发展,五粮液实施从原辅料、制曲、酿酒、陈酿、勾调到包装全过程的总结研究,不断形成关键核心创新技术,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点推进《五粮液名酒率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专项科研项目,以技术创新推动白酒酿造工艺创新;与多个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发现多个新菌种,在提升产业科研水平、酿造现代化水平和产品优质率等方面极具科学价值,并在助推中国白酒的全球认知认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02 绿色低碳笃行 争做酒业生态标杆

长江涵养着占国土面积1/5的沿江生态,带给沿岸4亿人民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鱼米之裕。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沿江11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接近50%。因此,不论是生态功能,还是经济价值,保护好长江,都事关全局和子孙万代。“‘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不仅是筑牢五粮液基业常青的绿色根基,也是五粮液永续发展的价值逻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再次表态,五粮液将当好中国酿酒行业践行“双碳”目标的示范者,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标杆。在绿色低碳理念下,五粮液以打造“零碳酒企”“零碳园区”为目标,持续深耕长江上游生态建设。

目前,五粮液已通过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改革创新,研发出了一系列循环经济技术,被评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真正做到了将“生态循环”理念落到实处。凭借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五粮液荣获了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行业先锋奖”,成为酒业唯一入选APEC“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报告的酒企。

03 乡村振兴建功 主动作为奋进共同富裕

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五粮液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五粮液专用粮基地承载着保障五粮液产品品质和助力乡村振兴双重使命。“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思维,围绕“高质量倍增工程”,将酿酒专用粮基地逐渐升级建设至200万亩规模,以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的和美种植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五粮液已建成标准化酿酒专用粮基地超115万亩,并逐年提高专用粮采购价格,惠及数十万户种植户。与此同时,五粮液近年来累计投入和整合资金超30亿元,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等,受益脱贫群众达到15万人以上,惠及群众近100万人,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定点扶贫省直单位”、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等殊荣。微酒注意到,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指引,五粮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战略创新、品牌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更大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在转型升级、数字工业、白酒国际化等领域持续突破,引领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酒业贡献。

2022年,五粮液集团收入利润、名酒产销、品牌价值等指标创历史新高,印证着名酒穿越周期的韧性与活力。代表酒业标杆荣获工业发展最高奖项,五粮液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更重要的是,此次获奖,不仅意味着五粮液现代化产业体系受到权威肯定,更彰显出酒业这一传统行业,正在工业现代化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