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大学生“唱主角”,这场“五粮液杯”大赛激活酒业新一代人才力量的内生动力

2023-03-15 17:05 中国发展网

五粮液打造行业创新制高点

3月11日-1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特别支持,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白酒学院)、五粮液集团承办的2022“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宜宾举行。

据悉,“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是四川省教育厅批复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的一个延伸,对深化研学结合、产教融合,创新产业人才培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超4000人参赛  五粮液培育昂也高质量发展新力量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正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无疑是五粮液为行业发展塑造新动能、培育新优势的生动缩影。

本次大赛以“酒漾青春 举杯未来”为主题,自2022年11月启动初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茅台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等全国40所高校4000余名学子参赛,其中400余名学子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5位“优秀指导教师”,12个“优秀组织奖”,以及各单项比赛的前5名优胜者。

白酒产业的基业常青、白酒企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白酒人的极致付出和匠心雕琢。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杨韵霞

受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委托,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韵霞在致辞中表示,让更多中国青年一代了解白酒文化、投身白酒传承、推动白酒发展,是中国白酒持久发展的关键基础。“五粮液连续多年承办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旨在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一个白酒技艺传承与设计创新的平台,一个施展能力才华、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一个培育和选拔白酒人才、构建产学研用良性循环生态圈的窗口。”

事实上,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与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素质白酒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积极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

厚植科研  五粮液打造行业创新制高点

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动力。聚焦酒业来看,科技创新也已经成为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近日在两会期间就提到,大科学时代,要发挥好政策、制度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大力提升行业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水平,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更强创新力、创造更高附加值。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带来的饮酒理念的转化,让健康饮酒的风尚逐渐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酒业也进入了科技创新与供给侧需求转变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业内看来,透过2022“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五粮液打造了一扇集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健康饮酒和理性饮酒理念的窗口,不仅能使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酒类人才的培养,也能更好地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五粮液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育方面的实力本就走在行业前列。多年来,五粮液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以科技创新加持酿造技艺,用现代科技助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科研赋能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行业创新制高点,引领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五粮液产业园区内设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白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白酒分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轻工业浓香型白酒固态发酵重点实验室、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累计研发投入达49.7亿元,国家级创新平台已达16个、省级创新平台已达28个,承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20项。

2022年,五粮液收获多项创新成果,4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新建了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建成曹鸿英技能大师国家级工作室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此外,对照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五粮液在科研投入上不设上限,尽最大努力满足各方面需求,包括人才引进、设备采购等。近五年,五粮液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22年仅上半年就超过1亿元,重点围绕品质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实施从原辅料、制曲、酿酒、陈酿、勾调到包装全过程的科技创新,形成关键核心创新技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有声音认为,五粮液在科研创新与人才培育方面的持续投入,不仅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了丰沛的养料,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与时俱进地契合新时期消费需求,也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的动能。

如今,在加快迈向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下,五粮液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特大型国企,五粮液在不断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的同时,始终在践行社会责任上不忘初心,充分体现国企使命和担当。通过举办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五粮液将充分激活酒业新一代人才力量的内生动力,继续为厚植中国白酒产业人才基础,推动中国白酒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中国白酒产业的进步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