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积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酒业样本

2023-03-17 10:49 中国发展网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之变,藏在日新月异的城市中,藏在各行各业的奋进中,亦藏在两会的声声建言里。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企业的掌舵人,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两会期间带来相关建议。从曾从钦的建言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牢记国之大者的五粮液,一方面不遗余力履行名酒担当,推动产业升级融入世界酒业;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酒业样本,引领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扩大出口、支持申遗、打造产业集群彰显五粮液的责任与担当

站在行业的高度,曾从钦提出“关于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三条建议。

在出口问题上,曾从钦建议: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完整规范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让中国白酒拥有符合国际贸易的“身份证”;针对国内外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积极开展有关贸易谈判,争取在贸易条件评定、税收等方面得到公平待遇,使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公平竞争环境;建立中国白酒对外推广的联动机制和国际贸易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政策保障水平。

在申遗层面,曾从钦建议:一是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我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计划优先推荐;二是借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打捆“申遗”成功经验,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完善“申遗”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申遗”相关资源整合,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打捆抱团“申遗”;三是加强对龙头企业酿造技艺保护的指导和支持,加大对白酒酿造工艺师特别是工艺大师申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支持力度。

在产区升级上,曾从钦建议:一是从顶层设计、认定标准、实施策略、行动路径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二是支持在白酒行业中培育1-2家国家级“领航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三是支持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

在中国白酒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扩大出口”及“申遗”有助于加快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白酒文化影响力。而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有利于推动白酒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作贡献。“三条建议”,尽显中国酒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酒业样本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只有实干。酒业家了解到,从企业角度,五粮液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五粮液篇章。

对此,曾从钦提到了“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主业,大力实施135发展战略。锚定“2118”这一个发展目标,即原酒产能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金字招牌。

二是聚焦绿色,切实提升产区品牌力。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全面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加快产区标准建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标准体系,全力做好产区价值表达,实现企业品牌带动产区品牌、产区品牌涵养企业品牌。

三是聚焦产业集群,打造行业领先的产业生态圈。着力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包装、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产业,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化包装集成供应基地,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和仓干配一体化服务的现代物流体系,加紧构建西部领先、独具白酒行业特色的金融平台。

据悉,五粮液酒业主业实现连续6年收入、利润两位数增长的稳健发展,名酒率和名酒产量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特级酒产量创22年新高。

如今,面对扩大内需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五粮液更要当好“顶梁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酒业样本。

2023年是五粮液乘势而上、奋楫争先的关键之年。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下,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五粮液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酒业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