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曾从钦代表:加快构建中国白酒标准体系 推动行业国际化发展

2023-03-13 11:03 中国发展网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建议,进一步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完整规范的中国白酒标准体系,让中国白酒拥有符合国际贸易的“身份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公平竞争环境。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曾从钦表示,提升中国白酒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推动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这是对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积极响应。中国白酒行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创新工艺等方式实现了工业技术、产业规模的双提升,为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但中国白酒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曾从钦认为,当前中国白酒行业内外存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2022年中国白酒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仅为0.24%,出口额占白酒销售总收入的比重仅为0.72%,总体处于起步阶段。

曾从钦建议,应针对国内外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开展有关贸易谈判,争取在贸易条件评定、税收等方面得到公平待遇;建立中国白酒对外推广的联动机制和国际贸易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政策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