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2023-03-08 16:10 中国发展网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从钦

川观新闻记者 欧阳杰 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迈步新征程,如何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实干赢得未来?3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就此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曾从钦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开创增长新局面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开创持续稳健增长的新局面,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曾从钦说,五粮液将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一是坚持聚焦主业稳增长。锚定“2118”发展目标,即原酒产能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五粮液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同时,带动包装、物流、金融等多元产业稳定增长。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谋长远。五粮液恪守追求极致的品质观、精益求精的匠心观、守正创新的发展观、中庸和谐的价值观,夯实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自然逻辑、精神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文化逻辑,尽最大努力协同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为此,五粮液正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优化能源结构、打造零碳酒企,引领行业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促转型。五粮液积极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树立长期主义价值观,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

四是坚持品牌建设强引领。五粮液确立了“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全新品牌理念,突出品牌特色打造,加强五字文化、和美文化研究,创新品牌文化表达形式,创新品牌文化传播,系统打造和美IP,品牌价值实现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塑造发展新动能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正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塑造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制胜新赛道。” 曾从钦说,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要发挥好政策、制度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大力提升行业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水平,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更强创新力、创造更高附加值。

目前,五粮液正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悉,五粮液正深入实施营销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需求洞察能力、市场响应能力、终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感。

担当国企新使命

曾从钦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作为国有企业,五粮液必须担当好乡村振兴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

五粮液产业范围涵盖一二三产业,发挥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影响范围广等优势,着力构建起“五粮液+村级党组织+村资公司+特色产业+农户”的特色帮扶模式。

——以产业帮扶为核心,推进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目前,五粮液已建成标准化酿酒专用粮基地超115万亩,正加快推进2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并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

——以党建帮扶为引领,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环节覆盖。五粮液大力推广村企党建联建模式,提供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以基建帮扶为支撑,推进农业科技装备全领域突破。五粮液不仅支持帮扶对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同时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科技创新,以基础性、原创性农业科技突破带动全领域创新能力跃升。

截至目前,五粮液累计投入和整合帮扶资金超30亿元,受益群众超15万人,惠及群众近100万人。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