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云党建” 踔厉奋发新征程

2023-02-06 12:23 中国发展网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以“再造新保定、奋进党旗红”活动为契机,以互联网为依托,全面创新党建抓手,充实党建载体,丰富党建形式,开发了“一二三四五”模式助力高校“云党建”建设。

一、“一个条例”引领“云党建”

《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健强党的组织设置,创新党的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强大的数据功能,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智民才、畅通表达渠道等方面,抢占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新阵地,发挥其共享性、即时性、平面性、低成本性的独有特性,探索出了一条智慧“云党建”之路。

二、“两项主题教育”丰富“云党建”

扎实开展“再造新保定 奋进党旗红”和“圆梦群众微心愿 品质服务党旗红”主题教育,着力在内容上创新、方法上求实、搭建“云党建”平台,推出多形式配套活动,确保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为全面开创高职教育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三个活动”贯穿“云党建”

通过开展“金句日日学”“党的知识周周考”“党务素质月月评”等活动,每天在学习微信群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每周组织党的知识网上答题;开展“党建引领、名师助力、赋能职教”全员培训,实施21天打卡计划,通过系统抽取和公开排名等方式,评选出“笃学致用奖”和“经世弘毅奖”。向每周答题用时最短、分数最高的党员同志和全员培训21天打卡满勤的党员同志发放印有学院校徽、校训和“再造新保定、奋进党旗红”标志的文创奖品(书签和U盘)。这些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员师生参与党组织学习、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热情,学院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四、“四种形式”助推“云党建”

以信息化为基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共享性,建立网上学堂,整合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教学资源,建立起内容丰富的“基层组织工作资源库”,形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全方位立体化学用载体。党员可以随时学、随地学、随处学,打破了传统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解决了实习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盲区问题。

利用问卷星软件,开发答题系统,题目紧跟当前党建热点,创建考试排行榜制度、每周根据答题准确率和用时进行排名,党味”十足,“趣味”横生,增强党员参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智能化、经常化、时效化。

将“美篇”作为宣传和推广党建先进经验做法的新媒介,扩大了宣传途径、提升了宣传影响力,真正做到“美”入人心、篇篇入脑。

通过搭建学习通学习平台,理论知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模块化的体系架便于党员同志系统化学习,通过评论区讨论可以及时上传学习感悟和思想观点,知道“学什么”“何时学”“怎么学”,彻底打破以往零散学、无处学的一系列问题。

五、“五大难题化解”得益“云党建”

学院推出的一系列“云党建”活动,找准了创新“突破口”,激发了党建新活力,以坚持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的原则,充分考虑党员实际,让党建工作进一步活跃起来,进一步受到了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喜欢和关注,有效化解了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培训方式不够多样、培训渠道比较单一、学习覆盖面不够广泛、学生党员发展实践性不强等五大难题。

“一二三四五”模式运行以来,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初步实现了党员愿意学、喜欢看、经常用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巩固“云党建”创新模式的成效,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师生共享“云党建”的成果,将党的声音深入到千家万户,推动学院基层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杨辉)

责任编辑:杨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