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中译出版新书《中国经济新发展》

2022-11-02 17:11 中国发展网
中译

摘要:此外,书中还探讨了我国经济的调整与展望:概述了2021年的经济形势;总结了2001-2020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投资、储蓄和消费的调整,科技投入加大力度,去产能和去杠杆;并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进行了展望,阐述了新的技术长周期和城市化问题。这一部分对于理解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全球的政治经济背景,以及未来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实现14亿人共同富裕的必要物质基础。在世界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中国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足以提供足够的增长动能。中国的人口转变和经济发展也呈现出阶段性变化的新特点,给经济增长带来诸多风险与挑战。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如何应对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只有认清了这些问题,才能认清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到经济增长点才能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抓住发展机遇,助力实现新发展目标。

由白重恩 蔡昉 樊纲 江小涓 隆国强 杨伟民 易纲 主编的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书系《中国经济新发展》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本书聚集了杨伟民、许善达、黄益平、陈锡文、楼继伟、樊纲、陆磊、蔡昉等国内著名经济金融研究学者与专家,他们从“十四五”规划、新发展格局、数字货币、共同富裕等角度,围绕中国经济调整与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不仅对指导我国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各行业了解中央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全书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几大重点话题:第一,如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为什么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详细论述。第二,减税降费问题。对我国的财税政策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对相关的学者观点及其变化趋势进行了讨论。第三,金融监管。主要对四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一是金融风险已经明显上升,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二是一般性地讨论金融监管是做什么的,或者说为什么需要金融监管;三是我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金融监管框架,但为什么没能有效地管控金融风险;四是下一步的金融监管改革,政府与监管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监管本身应该做哪些改变。

此外,书中还探讨了我国经济的调整与展望:概述了2021年的经济形势;总结了2001-2020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投资、储蓄和消费的调整,科技投入加大力度,去产能和去杠杆;并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进行了展望,阐述了新的技术长周期和城市化问题。这一部分对于理解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全球的政治经济背景,以及未来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