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中信出版新书《全球经济的颠覆性变革》

2022-11-01 17:07 中国发展网
中信

摘要:近期,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全球经济的颠覆性变革》一书以一种崭新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复杂经济学理论来应对世界变化带来的复杂性。传统经济学固守的微观层面(经济人)和宏观层面(经济体系)已经无法解释当下的政治经济现象。

中国发展网讯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那些我们所熟知的分析经济、社会变迁的传统理论与模型,已颇显陈旧,无法准确且充分解释当下全球政治、经济变革中的波动与风险,更无法准确把握全球政治、经济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当今全球变革呼唤新的理论和方法,这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近期,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全球经济的颠覆性变革》一书以一种崭新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复杂经济学理论来应对世界变化带来的复杂性。传统经济学固守的微观层面(经济人)和宏观层面(经济体系)已经无法解释当下的政治经济现象。

这本书突破了新古典经济学研究范式,从历史的维度对比东西方发展的异同,打破传统经济学理论将经济行为视作一种动态均衡的观点,并以复杂理论为分析基础,揭示经济体不再是一台井然有序的机器,而是一个永远在重构过程中的复杂系统,同时,作者开创性地将复杂网络理论及应运而生的复杂经济学作为分析框架,在对比欧洲和中国发展历史的基础上,试图以全新的视角来阐释政治经济体系的建构与演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伴随着历史变迁而持续演变的世界。这本书将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开启一个全新的复杂理论研究学派,以适应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