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中译出版社出版新书《中国货币市场基金》

2022-10-12 10:59 中国发展网
货币市场基金

摘要:一是将短期理财产品统一纳入监管范畴;二是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三是优化资管产品税收制度;四是拓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五是建立分类监管体系;六是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七是在流动性监管的基础上,适当放开T+0赎回额度限制;八是极端情况下,央行提供外部流动性支持。

中国发展网讯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s,简称MMF,中文简称“货币基金”),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兴起于2003年底,是主要投资于397天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并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的开放式公募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以及隐性“刚兑”的特质,被很多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用来当作现金管理工具。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大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在应用场景方面有了诸多创新,如理财功能拓展、在消费频次大幅提升环境下的支付功能,都显著提高了投资者的便利性。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中国市场上共有135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331只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超过9.6万亿人民币。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领衔的新著《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监管》,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书中全面梳理了货币市场基金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的兴起及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定位和市场影响,与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进行了多方位比较,重点介绍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负债管理、会计核算、税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总结了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各种创新,包括T+0快速赎回业务的流动性创新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支付功能的应用场景创新等,系统性地分析了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范与监管发展,总结了国内外历次流动性危机中金融机构与监管部门的应对经验,并提出了推进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全书聚焦货币市场基金相关的几大重点话题:

1.货币市场基金的诞生与发展。这部分梳理了货币市场基金在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兴起及发展历程,通过总结中国发展历程,同时以国际上的经验作为参照,进行比较和分析。

2.货币市场基金的功能与定位。这部分深入阐述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定位,对比了货币市场基金与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及其促进居民财富加速积累的情况。

3.货币市场基金的运营与管理。这部分将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进行了多方位比较,重点介绍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成立与申购赎回、投资与管理、估值方法与会计核算、税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

4.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这部分总结了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各种创新,包括客户流动性提升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及T+0快速赎回业务的发展。

5.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范与监管。这部分系统性地分析了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范与监管发展,总结了国内外历次流动性危机中金融机构与监管部门的应对经验,论述了系统性风险的分析识别以及防范模式。

此外,书中还探讨了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法制建设,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理念、机制、手段与方法,并且提出了推进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为了适应未来发展趋势,作者在书中建议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发展应当努力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将短期理财产品统一纳入监管范畴;二是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三是优化资管产品税收制度;四是拓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五是建立分类监管体系;六是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七是在流动性监管的基础上,适当放开T+0赎回额度限制;八是极端情况下,央行提供外部流动性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对《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监管》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由纪志宏先生牵头的专业团队,有政策制定和业务实践的经历,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结合中国市场的实践,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功能定位、监管规则、会计核算、税收政策、市场创新、流动性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为基金的长期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若干针对性建议。其研究值得从业者和研究者一读!”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读了这本书后也向大家推荐:“我觉得《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创新、发展与监管》值得一读。因为该书中除了叙述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功能定位、市场创新之外,还用相当篇幅回顾和剖析了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几次市场大波动的前因后果,提出了完善监管规则和风险管理的政策建议。这无论对于监管部门还是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由纪志宏副行长领衔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国内外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功能定位、市场创新、科学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性分析,数据翔实,要点突出,抽丝剥茧,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是一部极具洞察力和启发性的力作。该书为拓宽我国居民财富管理渠道、推动机构流动性管理变革、构建完善的分类监管体系、促进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协调发展等提供了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刘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