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传统 正文

第二届中国顺风车健康发展法律论坛:发布《合肥行动计划》引领顺风车治理现代化发展

2020-08-24 12:36 中国发展网
顺风车治理

摘要:拥有私人小汽车依然是广大民众奔小康的重要标志,鼓励顺风车出行,提高私人小汽车使用效率,是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优选之一。

8月23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经济日报(集团)《经济》杂志社、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第二届中国顺风车健康发展法律论坛”。旨在破解“科学制定成本分摊规则,严格区别合规顺风车与非法营运”等顺风车法治建设难点。为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及城市人民政府加快顺风车健康发展制度设计提供决策支撑。

本此会议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和参与。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徽省人大、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全国律协、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政府官员,著名经济、法律学专家,以及全国顺风车用户委员会、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领导认为,拥有私人小汽车依然是广大民众奔小康的重要标志,鼓励顺风车出行,提高私人小汽车使用效率,是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优选之一。

与会法律专家结合真顺风车涉罚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剖析个别城市在顺风车治理过程中凸显出的法理问题和技术标准问题,呼吁各地城政府在设计顺风车规范发展制度的过程中,抓住“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这个关键,从制度上保障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撮合功能,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让合规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真顺风车。破解“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个难题,改革成本分摊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的陈规,科学界定出行成本,合理制定分摊规则,综合运用成本分摊、公共福利、路权优先、社会褒扬等手段,鼓励有车人群集约通勤,绿色出行。纠正顺风车治理中乱扣滥罚、连坐处罚、以罚代管等不良现象。

会议发布了《引导顺风车事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合肥行动计划》,宣布以霍宪丹、牛兴全、宋中杰为顾问,以刘桂明为主任的顺风车法律及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年内将会同全国性法律研究、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机构出台首部顺风车联合团体标准。

附:

引导顺风车事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

《合肥行动计划》

应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杂志社、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邀请,来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人民网、法治日报社、中国交通报社、中国法律评论杂志社、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组用户委员会、嘀嗒出行的诸多专家学者,作为中国顺风车事业规范发展的推动者,于2020年8月23日在中国安徽合肥相聚,研讨引导顺风车事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若干问题。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决胜小康是党和国家向世界的庄严承诺。在相当多的地方,拥有私人小汽车依然是广大民众奔小康的重要标志。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促进私人小汽车消费升级,是很多地方贯彻中央政府“六稳”、“六保”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私人小汽车消费升级与环境资源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必然凸显。按照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辨证法则,鼓励顺风车出行,提高私人小汽车使用效率,是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优选之一。      

合肥作为包公故里,是我国法治文化圣地,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优势。合肥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是顺风车顺应民生祈盼蓬勃发展的高地,具有运用科技创新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各方领导、专家和各市场主体,对以合肥为试验田通过法治文化建设开创我国绿色共享出行健康发展新局面充满信心。

为引导顺风车事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会议经过广泛协商和认真研讨提出如下行动计划。

——推动城市人民政府加快顺风车健康发展制度设计。以解剖麻雀的认识论、方法论为指导,深入剖析个别城市在顺风车治理过程中凸显出的法理问题和技术标准问题,促进城市人民政府在设计顺风车规范发展制度的过程中,抓住“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这个关键,科学合理设置发单模式。从制度上保障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撮合功能,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让合规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真顺风车。破解“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个难题,改革成本分摊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的陈规,科学界定出行成本,合理制定分摊规则,综合运用成本分摊、公共福利、路权优先、社会褒扬等手段,鼓励有车人群集约通勤,绿色出行。

——推动有关机构出台社会公认的顺风车团体标准。顺风车作为一项新兴的社会事业,亟需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标准体系引领其走上规范发展的至简大道。但也要警惕平台利益“标准化”,标准制定“私房化”等不良倾向,抵制利用顺风车团体标准搞利益输送等污染行业生态的做法。年内,由顺风车法律及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牵头,会同全国性法律研究、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社团组织出台用户直接主导、平台广泛参与、彰显合乘本质、技术水平一流、社会各界公认的顺风车联合团体标准。

——为正常的合乘行为提供法律援助。行政法治公平是社会公正的重要标志。当前,在极少数地方,顺风车治理出现了乱扣滥罚、连坐处罚、以罚代管等与社会治理创新论述不相适应的现象。要动员组织热心绿色共享出行事业的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顺风车法治建设问题,积极为顺风车平台及合乘参与方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维护其正当合理的权益,通过为正常的合乘行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筑反映时代特征的顺风车文化体系。组织动员各方面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科学阐释顺风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价值。引导平台企业在恪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通过构建愉悦有趣的出行氛围,提升顺风车的文化品位,发挥顺风车在协和人际关系方面的文化优势。联合宣传文化部门讲好中国顺风车的故事,使其成为我国全面履行《巴黎气候协定》的新亮点,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径,治理城市拥堵的新抓手。进一步净化顺风车事业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抵制各种形式的非客观非理性的“大数据报告”炒作,引导顺风车事业与公共交通、巡游出租汽车、长途客运和谐共存,相得益彰!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我们坚信顺风车事业历经杭州西湖沧浪沁濯、珠海广府文化清风吹拂、合肥江淮人文历史洗礼,必将以更优雅端直的姿态悠游于中华文化长河之中,成为新时代的魅力风尚!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